Sunday 19 May 2013

蔡康永——爱情短信.未知的恋人
























给未知恋人的爱情短信



《窗户》

小小的床,是我的领土,
小小的手机,是我的窗户,

黑暗中,这扇小窗户透进来的光,

是不是另一方领土上,

我可能的恋人,召唤我的光?




《遥控器》

喜欢一个人的时候,

那个人就有了一个遥控器,

可以随时按下┌定格┘的键,

把我的心,


┌定格┘在那里。




《起床》

世界上有无数的事物、无数的人。

在那无数的事物。无数人当中,

能令我们起床的,是太阳,

而能令我们期待起床的,是恋人。




《蛛网》

蝴蝶这样美丽,蜘蛛看着,爱上了蝴蝶。
蜘蛛忍不住在网上织出一句又一句┌我爱你┘,
织成了森林中最美的一张网。

蝴蝶很感动,快乐的降落在网上,就被黏住。
怎么挣扎都动不了,力气用完,蝴蝶就死掉了。
死在无数句┌我爱你┘上面。

蜘蛛看着眼前的这一幕,不能明白发生了什么事情。




《经历》

学生对恋爱有无比的憧憬,
因为感觉到自己恋爱了的人,
都无比确定:
这份爱不是因为要交作业的压力,
也不是因为可能的考题,更没办法作弊。
而是一次完全自发的,除了自己,
其他任何人都不可能代替完成的经历。




《安全》

她在第一次恋爱时,
选择了安全,放弃了冒险。

结果,
她在剩下的人生的每一天、每个清晨、每个下午,

都想到自己是懦夫,
一个糟蹋了青春的懦夫。




《奇妙》

人真的很奇妙,

对方不想伤害我们时,

我们常常想伤害自己,

但如果对方摆明了要伤害我们,

我们倒反而会比较珍惜自己。




《心虚》

暗恋很美丽,
暗恋也很心虚。

因为暗恋啊,
像是完全没有打算绽放的花,
没有人会通知她,
哪一天会是她的花季。




《拉上去》

爱情是否被高估?

那大概要看这个人当时,
是站在人生的高处还是低谷吧。

如果正好站在人生的高处,
就会觉得爱情并没有那么高。

而如果不巧正站在人生的低谷,

大概就会希望爱情从上面伸出手来,
把自己拉上去。




《缺水》

即使受伤的日子早已远去,
她的心还是排斥爱情。

像是因沙漠缺水,
而自动一步一步把叶子长成了针刺的仙人掌,

即使后来一再移居到水源充沛的地点,
也永远维持住无求于水的满身针刺之叶。




《玻璃球》

两人世界,

有时像是晃一晃既有雪花飘舞的玻璃球。

从外面看时,觉得完整而美丽。

住在里面,觉得窒息。




《至宝》

学校从小就教我们:
你竭尽所能的付出,
别人就会如获至宝的珍惜。

很遗憾,
在爱情里面,
你竭尽所能的付出,
有时会换来竭尽所能的嫌弃。




《描绘》

如果我们还在恋爱,

那就请你永远不要在跟别人聊天时,

描绘一个听起来可能没有我的未来。




《证明》

在爱情里,

男生被迫证明自己可以,

而女生被迫探索自己的可能。




《考验》

暗恋者每天在橱窗外渴望着那双爱得要命的鞋,
暗恋者以为她的每天驻足渴望,
已是极大的付出。
暗恋者以为只要哪天真能穿上那双鞋,
人生就圆满。

有一天,暗恋者真的得到那双鞋了,
当她穿上的那一刻,
她发现:真正的考验,这才开始。




《许愿》

我们许愿,
祈求愿望实现,
只是有时愿望是以令我们悲伤的方式实现,

就像天空真的降下钻石之雨,
而我们困在即将脱水而死的沙漠里。




《痛》

人之所以会感觉到痛,
是为了警告我们身体面临危险,
必须赶快应变。
烫到会痛,要快避开,
器官会痛,要快治疗。

可是,唯独失恋所带来的痛,
没有指点生路的功能,
就只是纯粹的痛而已。
于是失恋者无从寻求复原,
只能等待麻痹……




《身份》

恋人,
是一种非常奇怪的身份。

这个身份会在我们身上,
以什么方式开始,
又会以什么方式结束,

通常都要等事情发生过后,
当事人才会知道。




《温习》

已经忘记的事,

不要随便温习。

因为当年可以撑过的伤痛,

如今可能已承担不起……




《沙漏》

跟你在一起的每一天,
虽然都像是一颗宝石,
但那不是正常的宝石,
而是装在沙漏里的宝石。

当一天过去,
那颗宝石就由沙漏的上方,
滑过细窄的孔道,
掉到沙漏的下方。
而我就明确地知道:
我们的爱,
即将到期……




《开灯》

人们当然喜欢,
梦见幸福美好的事。
只是他们也要同时学会别醒过来才好。

因为越幸福、美好的梦,
醒过来就越残忍,
就像越破败的房间,
就越不该把灯打开……




《影子》

回忆如同花朵,

凋谢了就让它掉在土壤里,
变成下一朵花的养分。

当下一朵花绽放时,
你自然又会在那上面,
看到已谢的花的影子。




《怀念》

有些人,我们把他留在回忆里,

是为了要借由他们,

来怀念当时的自己……









这一次的我,没有写这本书的内容,
这是因为以上的就足够让我觉得有意思了。

有时候,不需要知道内容,
我们就会深深被吸引。

这就是

蔡康永大哥的

过人之处……








6 comments:

  1. 你PO的时候我就来看了,可是考试...所以很懒惰打字 XD

    之前没什么认识这位大哥的作品,如今有幸一睹,方知其极深造诣! (突然也很有写诗的feel)

    若在古代,用文言文诠释,他会是位有名的诗人,说不定还得以流传千古。 ;)

    ReplyDelete
    Replies
    1. 没关系,哈哈!
      真的有那个可能叻。他酱会写~

      Delete
  2. Replies
    1. 对呀,可是他的上一部作品我没看耶。哈哈!

      Delete
  3. 我今天才刚看完这小说,很好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