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8 March 2014

路有冻死骨
































星期一那天,我跟随父亲到一个油棕园工作。哪里聘请了很多外劳工作,但大多数都是没有准证的。

正当我们的工作要告一段落时,突然“砰”的一声巨响响起。我当时以为是撞到什么东西,因为我都呆在车里,没站在外面。(不是不要站外面,而是因为那天太阳好大啊!)之后,开始有很多外劳出来看了。原来不是撞到东西,而是一名驾着“泥机车”(不懂泥机车的正确词汇是什么,知道的话求解哦!)的外劳,从上面摔了下来!“泥机车”整辆从侧边摔了下来!

我听见那名外劳一直喊着,我想大概是很痛,因为据说他的头撞破了!!!那个时候,刚好有一名工头在场,就立刻驱车送那名受伤的外劳去医院接受治疗了。后来,我才听我父亲说,这些没有准证的外劳,受伤了也不能CLAIM,只是看老板好不好心。好心,就给你一点抚恤金,反之,不好心的那些就可能什么也不给了。

这些老板都很聪明。他们看准了这些外劳需要赚钱寄回去养家,所以就算没有准证他们也愿意冒险做这份工作。为了不受警方的取缔,他们还会选择一个比较偏僻的地方,以方便藏着他们。

后来,我们也没跟着去了解详情。只是大约知道那名外劳的伤势应该不太严重。那名外劳是新人,根本还不怎么会操作那辆“泥机车”,可是为了挣一口饭吃,他唯有“顶硬上”!!当时,其实我爸爸已经告诉他们那辆东西没有煞车了,他们却一意孤行。身为旁人的我们又能怎么样呢?

幸运的是,出意外的时候刚好有人在,不至于因为没人而延误治疗。其实,仔细想想,命运真的很会开玩笑。明明还差那么几步就可以到达目的地了,可是就是在差那么几步的瞬间,车翻了,人也受伤了。命运就是这样,冥冥中就安排好了,容不得你说不。

这些老板们也是。自己赚得盆满钵满的,背后的员工却是过着这么不堪的生活。你们真的可以每天都过的心安理得吗?他们不争取,不代表他们不想要。他们只不过是因为没有准证而丧失了那个资格而已。但是,这并不代表你们就可以肆意地剥削他们的权利!

他们人生地不熟地来到了这里,为的也就是那一口饭。他们惦记着家乡的亲人,努力卖命工作,为什么他们就要受到如此糟糕的待遇?为什么?为什么?难道贫穷就要让人失去一切可以争取的权利?难道贫穷就要被剥削?

老实说,我看着这个事故发生,我不会感觉触目惊心的可怕。我只感觉到他们来到这里真的不容易,现在受伤了也不能吭声,觉得他们真的值得被同情。外劳,并不是全部都是坏的。被剥削的外劳也大有人在。

我们都只看见了外劳可恶的一面,却没看见一些弱势的外劳群体。我们是不是不该再戴着有色眼镜看待他们呢?我们是否应该开始去了解他们呢?

或许,可恶的外劳还是占了大多数。这些外劳来到了这里却不好好工作,反而为非作歹。这些外劳都败坏了其他真正想在我国挣钱的那些外劳。他们的所作所为是令人发指的!

那天的事故让我对外劳有了不一样的看法。以前,我看到外劳对他们都唯恐不及,就好像见鬼一样,而且还喜欢在心里谩骂他们败坏我们国家的风气。

现在的我或许心里还会对外劳有芥蒂,但不会像以前那么极端了。我会将心比心,想着要是以后我到了国外也受到了像他们一样不公的待遇,到时我的心里也会不好受的。这样,我就不会再带着鄙视的眼光看他们了。

在这里,我衷心祈祷那名受伤的外劳能够化险为夷,吉人天相。

天佑善人……


2 comments:

  1. 说得很好。
    这个世界就是有太多的无良商家、老板。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小P!!
      对啊,看见那些为他们卖命的外劳都觉得可怜!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