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7 July 2014

解除绝晴女的疑惑之我的姓氏之谜






































那天,绝晴女面书私信我,问我:你姓Yeah?好特别叻~

其实,我从小就已经觉得自己的姓氏很特别。为什么?因为我在班上都找不到一个跟我同姓的人。除了我的家人和亲戚朋友之外,我真的找不到一个跟我同姓的人了。我华语的姓氏其实是“余”,说起来还蛮普遍的。可是,虽然是姓“余”,可还是没找着几个跟我同姓的。

至于我的马来姓氏——Yeah,其实是有段来历的。我是从我爸爸那里听说回来的。话说(没错,必须用话说这个词儿,因为这件事情发生了蛮久的~),在我公公那个年代,他们都必须申请身份证来证明他们是本地居民。我公公来自中国,他是从中国的一个乡下地方,来到了马来西亚这里,希望可以改善贫困的生活。

所以呢,我公公基本上除了他那里的家乡语言——客家话(还是怪怪的客家话那种,连我这种精通客家话的人都很难听懂!其实,公公的客家话是有乡下口音啦,所以我们这些没住那里的人很难听明白的~)之外,就什么话也不会说了。来到了这里,语言障碍的问题真的蛮严重的。

去到申请身份证的部门,不得了啦,问题来了!只会客家话的我公公该怎么办呢?他不会马来语啊!既不会讲,也不会听的那种!所以,不懂是我公公的某位朋友还是亲戚就说:不管长官问你什么,你就尽管回答 ya ya ya就对了!这样回答长官准没错!于是,我公公就真的照做了!

写到这里,你们大概可以猜到我姓氏的来历了吧?是的,那些长官问我的公公你姓什么时,我公公也回答ya了。你们知道啦,马来人对会把Yeah读成ya的,所以我的姓氏就是这样来的。其实,我有点不懂的,为什么我公公的名字是Yeah Kau而不是Yeah yeah叻?既然他听不懂长官问他什么,为什么又会说得出自己的名而说不出自己的姓勒?哎,我公公也不在了,也没办法问了,我也不是很想知道清楚的来龙去脉(所以,公公你晚上不要来找我解释啊~~~),就听爸爸这样说咯,因为反正我也觉得这个姓氏很酷啊!

爸爸之前说过本来要去把我们的姓氏换回来的,就是从Yeah换去Yee,可是因为种种原因,所以没换成。到了爸爸这一代,要换的话就更加麻烦了,所以就索性没换了。(不要问我那种种原因是什么,因为我自己也不懂那种种原因指的是什么~

我还记得,我上中学的时候特别忌讳那些马来老师叫我的名字。他们就是像那个长官那样,把Yeah的音叫成Ya,听了真的很不爽!我不喜欢别人叫错我的名字,所以我也不会叫错别人的名字。没错,这是我有点别扭的习惯,因为我觉得你连别人的名字也叫错,你这样谈得上尊重人家吗?我纠正了老师很多次,可是他们还是改不了,到了最后我简直就是放弃他们了。没办法,孺子不可教啊!!!

到了现在,我还是会纠正叫错我名字的人,但不会像以前那么执着。我纠正了你,你还是叫错的话,那我也由得你了。毕竟,发音这种东西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改变的。所以,我向别人介绍自己时,我都会说:Hai, my name is Kim。因为Kim这个名又好记又好念嘛!如果连Kim也发音不到,那我真的是没办法了。


好啦,我的姓氏之谜就到此为止了。希望可以解答绝晴女的疑惑哦!!!


8 comments:

  1. 哇 谢谢阿KIM特别开一个帖子和我解释呀,明白了明白了。很有心呢你 xP

    ReplyDelete
  2. 我也很讨厌人家叫错我名字!!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就是!可能是我比较执着吧,总觉得被叫错名字时,心里会很不爽那个人的!

      Delete
    2. 一开始我也是会的,哈哈,不过真的慢慢习惯了XD

      Delete
    3. 我不用习惯,就让他们叫一个不会错的名字就好~呵呵!

      Delete
  3. 我看完了还是很懵,不懂你的yeah是怎样发音@@是像平常酱读"耶"吗?不过没想到是这样的来历,你的姓真的超特别的啦!!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读“耶”,可是马来老师都会读成“呀”!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