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2 August 2014

方言

































方言是什么大家都知道吧?虽然知道,但我意思意思还是要讲一下它的意思。方言就是除了正统语言:华语,英语,马来语之类的语言。而方言则是像客家话,福建话,广东话之类的地方语言。

我本身是个客家人。从小我爸妈就和我说客家话。我爸妈两个都是客家人,而且他们的教育水平并不高,所以我们家都是讲客家话的。以前小的时候,我并不会觉得会讲客家话是件很厉害的事。可是,越长越大,我就越来越以此为傲了。

为什么呢?因为我发现身边朋友大多数都不会讲自己的方言。通常他们都只会听,不会说。这种时候我就觉得特别特别地骄傲。我觉得吧,如果连自己的方言都不会说,那好像有点说不过去。

方言对我来说不仅仅是一种语言而已,它对我来说还是一种文化。这种文化其实就要靠我们这一代新新人类传承下去。如果连我们也没办法传承,那或许这种方言就会成历史了。

我对我的客家话是很有信心的。从小就说的语言,如果我连这也学不好,那我就真的太差了。我的客家话虽然说得很溜,可是回到了我的家乡,听到了我家乡真正的那种家乡话,我就真的服输了。

没为什么,他们说的客家话带着浓浓的乡音,这可不是普通的人可以听懂的。就连像我这种功力深厚的也是有听没有懂。这件事其实还蛮伤我自尊心的。

那天,我也突然发现,我爸爸原来竟然会说印度语!我真的觉得非常惊讶,因为我之前根本不懂我爸爸会说。一问之下,才知道这一口流利的印度话是在小时候住在圜丘那里时学来的。

听我爸爸说,小时候住在圜丘里,里面的印度小孩特别多。所以我爸爸自然就把他们当成玩伴了。成了玩伴,自然要有一个共同语言,所以我爸爸逼不得已就学了印度语。现在爸爸老了,还记得的印度语已经不多了。但他会的那些对我来说也已经很厉害的了。

我真的由衷佩服我的爸爸。印度语学起来真的很不容易,但他竟然听着听着就会了。所以说啊,不佩服真的不行,哈哈!

方言虽然微不足道,但对我来说这还是一件值得令我自己骄傲的事情。而且,我觉得多学一种语言,就多一种优势啊!我是个客家姑娘,我爱客家话!

2 comments:

  1. 你真的很厉害啊!哈哈~
    我完全不会客家话,可是我是客人~我家里讲华语,可是爸爸妈妈沟通是讲槟城的福建话。
    所以我的福建话还可以的(自认~)
    嗯嗯,其实很多老一辈都会印度话哦,我见过不少!
    不过还是觉得你爸爸很强!

    ReplyDelete
  2. 哈哈!谢谢夸奖!
    有机会去尝试学习一下也是好的哦。
    真的啊?我真的不懂耶!觉得他们都好厉害!!!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