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5 November 2016

2年半

星期一,也就是10月的最后一天,我终于完成了全部的subject,完成我的degree了。当然了,我还需要四个月的实习还有30号要去学校present我的FYP,我的整个degree才算完成。

刚开始的时候,觉得一个学士,要读三年啊,好久啊!!!可是读着读着,就这样读完了。也不懂自己是怎么读完的,反正就是每个学期都很忙碌,上课温习考试再重复。就这样不断地重复,然后就读完了。

3年大学,学到的东西很多,认识的朋友也不少,可是真正走心的却不是很多。之前就说过,我需要很久很长的时间才可以和某个人到达走心的地步,所以我在这里,也只有不超过5个走心的朋友。反正啊,对我来说,朋友永远是贵精不贵多。

好吧,我来说一下,大学3 年我体会到的事情:
第一、    以前觉得一个人吃饭上课什么的很可怜,去了大学之后,觉得这是最平常不过的事情了。最可怜的事情是,你在一群人里面,却没有一点归属感,这我觉得比较可怜。
第二、    学校的那些部门从来都会让你在一个部门里,办完所有的事情。他们总是会让你把整个学校都跑一趟,你才能够完成你要完成的事情。本人亲身体会,转系的时候,真的是从一个大楼到另外一个大楼,再到回去之前的大楼,简直就是我的噩梦。
第三、    总是会听到身边朋友抱怨那个学校有多不好,其他学校有多好。等你到了另外一个大学,又会有朋友说,你之前那个大学那么好,为什么会来这个这么不好的大学?我个人觉得,马来西亚好像没有一个大学是没有学生抱怨的吧?
第四、    要完成group assignment的时候,就是最痛苦的时候。不但要分配工作,还要一直催组员交,交上来的东西不对,你还要帮他们改(因为叫他们改了也不对),改了之后还要自己再重复检查整份东西。噩梦中的噩梦,尤其是duedate很接近的时候。
第五、    总会有些人很爱讲某个系里面的人的坏话,不满意谁谁谁,谁谁谁CGPA很高之类的。通常我遇到这种人的话,我都会敬而远之,因为我总觉得她下一次从嘴里说出来的东西,会关于到我。避免自己会被说得很难听,我选择避而不见。
我在大学一个社团都没有参加,只是参加了一个物流系的学会。这个学会不会很烦人,所以参加了。参加是参加了,可是主席说你需要参加三个活动才算是会员,我来不及参加那么多活动就离开了,所以我真的算是一个学会或者社团都是没参加的人。

大家总说,念大学就是多参加社团,多参加活动,多认识朋友,你的大学生活才会有意义。可是于我来说,我没有参加社团活动,没有认识很多朋友,我的大学生涯还是很有意义的。至少,我知道我的朋友圈里,有值得信任的朋友,有懂的聆听我的朋友,有愿意帮助我的朋友。他们全都是我觉得真心待我的朋友。

活动的话,我本身不是很爱户外活动,我比较喜欢交流性的活动。而我们学校并没有很多这类型的活动,所以我都只是为了课外活动的分数而去参加一些无聊和免费的活动。通常我都会参加一些讲座类的活动,便宜又轻松。

很多人会说:哎呀,文凭不重要的啦!你看我,没有文凭也不是照样过活!其实我很不认同这句话。至少对于现阶段的我来说,文凭是很重要的。它可以养活我,可能在未来我也需要靠它来养活我妈妈。所以,对于来说它还是很重要的。

我一直都觉得只有知识才可以改变命运。可以的话,能够多读点书,总归是件好事。说那句话的人可能是那些很早就辍学出来社会工作的人,他们觉得我就算读书不多,我还是照样可以养活自己。如果是那样的话,我干嘛要像你一样,读那么多说,花那么多钱呢?

我想说的是,知识不会平白而来。它总是需要你自己去学去体会,知识才会进入你的脑里。社会经验可以慢慢累积,可是学习知识的时间,一旦错过了,以后再想回去的时候,就会有点困难了。

前几天,看见本地女明星苏盈之博士毕业。我真的觉得她好厉害,忙于事业的同时,还可以兼顾学业,而且是坚持了6年。她真的是我的榜样,忙碌不是让她停下追逐知识脚步的理由,而是让她更努力的原因。我一直相信,愿意努力的人,最终都会得到她向往的结果,苏盈之,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苏盈之在毕业典礼上说:儿子能做到的事情,我身为女儿也一样可以做到。我希望在很久很久以后,这句话也可以同样套用在我身上。我不怕辛苦,我最怕的事情是,我的初心会在进入社会工作后,渐渐被磨灭了。

不求成就有多高,只求初心永远在……

努力努力再努力!!!

2 comments:

  1. 加油加油加油!要时时刻刻提醒自己不要忘记初心!
    我也看到她毕业,虽然用了比较长的时间,但她还是坚持了,佩服她的坚持!

    ReplyDelete
    Replies
    1. 嗯嗯嗯,一定会的!

      对啊,坚持诚可贵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