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4 June 2017

实习生应该选择大公司还是小公司(下)

我再之前实习的公司是间规模不是很大的公司,所以刚好让我可以做一做比较~

小公司的好处:


  • 人事简单-这个很明显咯!小公司,需要的人手也没有那么多,自然人事也会比较简单。重点是,我觉得小公司的人比较暖(比较有人情味)。他们会相对比较关心你,也会主动帮你分担一些事情。

  • 小公司,好前辈-我相信每个实习生去实习的时候,都会有一种:我这几年读的书简直就是白读!当你开始工作以后,你真的会发现,以前在课堂学的东西,能够派上用场的其实真的真的只有十分之一……都不到!的程度。我不懂是不是每个科系都这样,反正我的科系就是这样!所以啊,你到了小公司就对了。这是因为,小公司的前辈们都会相对比较愿意花他们的时间和耐心去教你这个菜鸟!

  • 规矩较松-这个是真的!小公司规矩真的没有那么多,至少你不是非得一定必须要穿正装去上班!上班打卡也比较松。不是说它们很松散,就是比起大公司,小公司会比较没有那么计较而已。

小公司的坏处:

  • 工作死板:就像上一篇说的,大公司涉及生意比较多。那么小公司当然是相反了。当涉及生意少了,工作当然也不会有很多的变化。大家有各自负责的工作,只要把自己的分内事做好就行了。你完全不需要懂别人的工作在做什么,因为反正你也不会需要突然去接手他们的工作。

  • 升职机会不大-这也是理所当然。小公司人少,而做到经理级别的就更少了。基本上一个部门就一个经理,也不会出现副经理之说。通常这些经理级别的人,都会选择做到自己的退休年龄。优渥的薪水,周而复始重复一样你很擅长的工作,我想这都是你到了某个年纪最想的事情吧!所以说,下面的人根本很难有晋升的机会,因为这种种原因都让那些经理级的不会离开!

  • 谣言速度传播超快-小公司,地方小,人也少。所以一旦某某发生了什么事情,一般情况都是早上发生事情,中午吃饭的时候,大家应该都在聊某某的事情了。这其实是在警告看着这篇的你千万不要在小公司工作的时候行差踏错。要不然,你就会成为大家闲余饭后的绝佳话题人物了。

好啦!分享完了。这些其实都是我的个人看法而已。一间公司的好坏绝对不会是我的三言两语就可以判定的。很多时候都是要靠你自己,去那间公司做了,你才知道那间公司的好坏。重点提醒的是,千万不要听信别人说那间公司有多么不好或者有多好。你一定要自己进去做,你才能体会到当中的好坏。

(就像我,做了才超级后悔,这份后悔在下篇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