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7 January 2012

最后一个故事

今天要介绍的书是“最后一个故事”由敷米浆所写~


台湾辅仁大学日文系毕业,82年出生,金牛座,所以有点固执。二十岁开始于网络公开发表创作至今,仍旧偶尔会忘记自己是个作家。只有拿着笔的时候,才感觉得到自己的呼吸。所以没有拿笔的时候,并不算生物,只算是个不明物体。创作对他而言是炸弹的引信,总期待有一天可以引爆。等那一天到来的时候,只希望自己记得刮胡子,能帅帅地引爆。
代表作:《你转身,我下楼》2004年
            《如果没有那场雨》2005年
            《月光下的鱼》2006年
            《爱。琉璃》2007年
            《你那边,几点?》2008年
2003年8月,推出《你转身,我下楼》,该书文字中的幽默与自然流露的情感打动无数读者,迅速占据台湾最权威的金石堂排行榜第五名。2005年至西安等地签售,引起追星狂潮。被媒体称为“才貌双全”、“痞子蔡的接班人”、“在台湾销量超过韩寒”、“诚品百大、金石堂排行榜公认准天王”,拥有六个月突破十万本的销售实力。







一位與讀者互動零距離的作家,總是親自回覆讀者來信,甚至為他們解決難題。
一個鼓起勇氣向心儀作家求助的讀者,因為作家的幫助,徹底改頭換面。
一名與作家維持良好採訪關係的記者……卻在採訪之外有了意外的發展!
一段讓你又哭又笑,又帶著心酸愁緒的純愛故事。
『痛快,痛快!』
蠻牛總是這樣。
後來,蠻牛漸漸發現自己的女人味不夠,自己喜歡的男生每次見到蠻牛,不是報警就是跪地求饒,蠻牛才知道事情不妙,於是要徵求大家的協助。
是的。她、找、到、我、了。那封信是這樣寫的。

 您好:
我是曼妞,很多人都叫我的綽號,蠻牛。我有一個很嚴重的問題,希望身為愛情達人的你,可以幫幫我。我喜歡上健康路三段四十五巷六弄七號四樓那個男生,你知道的,他很帥。但是上次他看到我,我對他笑。他轉身就走。第二次我在那邊等他倒垃圾,結果他就把垃圾送給我了。裡面除了一堆垃圾之外,還有一個寫過沒水的筆。
那是定情物嗎?
說了好多,我相信你已經了解那個男生的帥了吧?我知道你很忙,如果可以的話,請你幫幫我。
曼妞上  
我來回反覆看了多次,始終看不出她的問題是什麼。
第一,他為何把那個男生的地址背的這麼仔細?
第二,我怎麼會知道他很帥?
第三,定情物這這個部分我不予置評,但是把垃圾交給女生的
意思是……
最後,我到底要幫什麼忙,我也不是很清楚。但,我決定來給曼妞一個徹底大改造。
改造蠻牛大作戰,正式開始!

§內文

電鈴發出很奇怪的聲音。
就好像一個人被掐著脖子,然後唱著搖滾歌曲。
我想這電鈴大概是悶了太久,卻又充滿了表演慾望。
我想起第一次到這個地方來的時候。
曼妞也是如此讓電鈴發出被屠殺般的歌聲。
『為什麼妳要按電鈴?』
我想我是面無表情,即使我很好奇。
「我想電鈴偶爾也想要找人說說話吧。」
曼妞笑起來,連眼珠子都看不見了。
『那妳回答他什麼?』
曼妞低下頭,在黑色的超級巨大單肩背包裡面東摸西摸老半天。
『妳該不會沒有帶鑰匙出門吧?』我知道我口氣並不好。
「找到了。」曼妞沒有抬起頭,「我回答他……」
『什麼?』
我把手交插在胸前。
根據心理學的分析,這是缺乏耐性的象徵。我承認我是。
「我告訴他……我很好,不要擔心。」
曼妞說完以後,抬起頭的那一秒鐘,好像變了一個人。
是一個很悲傷的靈魂,覆蓋在曼妞那天生爽朗的軀體上頭。
對於曼妞這樣的女孩,我實在不會多花心思記住她每一個表情,
但在那一秒鐘,我知道我這輩子不會忘記。
我會忘記今天內褲穿什麼顏色,我不會忘記曼妞悲傷的臉。
我會忘記我欠了屁精三百塊,我也不會忘記曼妞悲傷的眼。
我會忘記今天出門尿尿忘記洗手,我永遠不會忘記曼妞……
斑紅的鐵門打開了,我依著昏黃的燈光,踏上灰色的階梯。
轉角處堆放了很多包垃圾,我暗自提醒自己,待會兒離開的時候
,記得幫忙拿去垃圾桶倒掉。樓梯的扶手已經褪色,但看得出過
去這扶手穿著大紅色的澎澎裙。
二樓的燈泡一閃一閃的,看來沒多久以後也要壽終正寢。
我來到鐵門前面,裡頭的木門拉開了一條縫隙,一顆蓬鬆的腦袋
,怯生生地探出來,一陣沖天酒氣,讓我差一點也要醉了。
「什麼事?」曼妞的父親惺忪著眼睛。
「房東?」惺忪的眼睛變成了驚悚的眼睛,「收房租嗎?」
我搖搖頭:『進去再說。』
如果我搖頭的震度有七級,那曼妞父親的震度肯定超過十級。
「曼妞不在,可不可以改天再收?」
曼妞的父親一臉尷尬地打開門,我逕自走入,如同過去那麼多次
一樣。我坐在角落有一個破洞的沙發,坐下之前,還是習慣性地
往那個破洞看去,看看裡頭的棉花是否又少了一些。
『我知道曼妞不在,我不是來收房租的。』
我舉起手裡的袋子,『喝酒嗎?』
看著我從手裡的塑膠袋拿出酒瓶,曼妞的父親瞪大了眼。
我下意識地轉過頭去,瞥了一眼曼妞的房間。
門口粉紅色的布簾上,還貼著那兩行字。
我笑了,用牙齒咬開瓶蓋,豪氣地喝了一大口啤酒。
那一秒鐘,好久沒喝酒的我才發現,酒精可以模糊視線。
讓我看不清那兩行字。
『老爺不要啊,夫人會看見的。』
我喃喃唸著,然後又咕嚕喝了一大口。
『夫人會看見的……』


这本书有一股让人不想放下他的魔力~
睡前读,一口气读完天也亮了,
车上读,浑然不觉已经过站……
敷米浆确实是个后生可畏的作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