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9 January 2012

顽皮故事集

侯文咏


台大医学博士,曾任台北医学大学医学人文研究所副教授,万芳医院、台大医院麻醉科主治医师,目前专职写作。

年轻时写作风格诙谐、轻松,多属温馨小品,包括《顽皮故事集》、《亲爱的老婆》、《大医院小医师》、《离岛医生》,本本都是炙手可热的畅销书。随着经历的增长,接连写出《白色巨塔》、《危险心灵》、《灵魂拥抱》等长篇,深深撼动人心。近年,不改幽默俏皮的本性,又陆续推出《天作不和》、《我的天才梦》、《不乖》等书,是华文世界里极为畅销的男性作家。

“真诚”是侯文咏写作的态度。作品中常写自己的糗事,充分显示出他的率真,像个顽童一样,以奔放的眼光及文字呈现温馨、逗趣的世界,就像装了弹簧的精灵,肆无忌惮地跳进读者的心坎里,这也是他的作品总是充满动人力量的缘故。
这就是顽皮故事集的作者本尊~










这是以前的封面~















这是现在的封面~











虽然有很多封面,可是我看过的就只有这两个~


内容简介:


这本书写的是发生在一个天生淘气的小男孩身边的种种趣事。作者以清新真实的笔触写童年趣事,以顽童眼光看风趣滑稽的多色世界,字里行间笑料不断、处处惊奇,孩子的真诚与对大人世界的反叛跃然纸上,让人仿佛顿时回到无忧的温馨年华。文字单纯而趣味十足,清洁幽默而大有深意,句句令人招架不住,篇篇让人捧腹大笑。


好了~好不多说~我想在这里和大家分享我觉得很好笑的一则故事~(不过,见仁见智啦~虽然我觉得好笑,但你未必和我有同感。所以一定要自己亲自去买来看哦~因为真的超好笑,超值的推荐给朋友的~)





故事一则:




最后一片西瓜





终于改吃水果了。

婶婶把水果盘端上来,西瓜切得整整齐齐排列,数量虽然不多,但是颜色非常艳丽。也许是芬芳的气味,快睡着的妹妹醒了过来,我注意到他的眼珠盯住西瓜,一下子流露出灿烂的光芒。

现在我的脖子帮着一朵大红色的蝴蝶领结,乖乖坐在这里。我相信再顽皮的小孩,只要听到到亲戚家做客这种坏差事,一定立刻安静下来。我脖子上的领结总让我想起家里大狗哈利脖子上的项圈。它失去自由,整天汪汪叫,我却连叫的权利也没有。

妹妹也好不到哪里去,她被绑上那朵据说很漂亮的发结,翘起两辫高高的蝴蝶结在脑袋瓜上面,整个人看起来像只笨兔子,又像背着天线的电视机,又好像刚从礼品店包装好,准备送人的礼物。总之,我们两人很惨淡地坐在那里,努力装出很快乐、很乖巧的样子,


供人观赏。


“去年你和妹妹来时才这么小,”婶婶比画一个很矮的高度,“小孩子长得这么快,难怪我们要老,唉——”


“可不是吗?”妈妈跟着感叹,一点没有注意到妹妹睁得大大的眼睛,不停向妈妈眨动,暗示。


先是伯父开始用牙签挑起一片西瓜,塞到嘴巴里去,津津有味地咀嚼起来。几滴西瓜汁从嘴角流出来,他掏出手帕去擦拭。接着三个堂哥、一个堂姐、一个堂妹,各拿起一支牙签,蜂拥而上,又快又准地刺中目标,挑起来,丢进嘴巴里面去。


”妹妹几岁呢?”婶婶又问。

妹妹装出可爱的模样扳手指头,一、二、三、四、五,是五岁没错。情况很危急,差不多所有堂兄妹都吃过了第二片水果,一时之间,整盘西瓜空了一半。

妹妹不停地在桌面下踩我的脚,要我暗示妈妈允许我们吃西瓜。

我想起出门前妈妈一再告诫的话。

“到了婶婶家里,人家请你们坐,不要一下就坐下来。”

“为什么不坐呢?”我问。

“人家只是测验你们小孩子懂不懂事,听听不听话。”妈妈说。

“那要什么时候才坐呢?”

“等我暗示你们。”妈妈很满意地训示我们,过了一会儿,想起什么,忽然又问:“那如果婶婶请你们吃东西呢?”

“不吃。”我和妹妹异口同声回答。

“对,”妈妈高兴地抚摸我们的头,“要等妈妈暗示。”

事实上并没有说的那么容易。我看妈妈和婶婶谈得眉飞色舞,早忘记暗示这回事了。妹妹不断地在左边踩我的左脚,踩得我脚趾直发胀。

看着西瓜一块一块沦陷到堂哥、堂妹的口里,我终于下定决心,伸出我的右脚,去踩妈妈的左脚。不踩还好,一踩妈妈忽然停止谈话。转过身来瞪我们看。

婶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忙出来打圆场,拿给我和妹妹一人一枝牙签,笑着说:

“来,哥哥和妹妹都吃西瓜。”

虽然从手到西瓜的距离还不到一公尺,可是中间有一道妈妈锋锐的目光阻挡着。我想起上课时老师说过黄花岗七十二烈士的故事,不成功便成仁。我慢慢伸出去的手颤抖着,最后终于又缩了回来。我总算体会到革命先烈的伟大情操,我就没有那种勇气,我害怕在妈妈的暴政之下“成仁”。

妈妈很满意地拉开了笑脸,告诉我:

“哥哥乖,背书给婶婶听——”

哎呀,又是这套表演“天才儿童”的游戏。为什么大人都不肯背书,总是要叫小孩子背书呢?

我老大不愿意地站起来背第一课(一直都是被第一课)

风和日暖春光好,结伴游春郊。
你瞧:
一湾流水架小桥,两岸杨柳随风飘。
豆花香,菜花娇,

不知为什么,背到豆花香时,我拼出了一句”西瓜香“。除了妹妹以外,满堂哄笑。我看到伯父把嘴巴西瓜汁都喷了出来。堂妹吃剩一半的西瓜掉到地上去,让婶婶捡到垃圾桶去丢掉。

西瓜一块一块地消失。我一边背,一边想起,国父经过十次革命失败,终于创建民国。而我为什么连一次的勇气都没有呢?

背完了书,听到疏疏落落的掌声。西瓜剩下一块了。鲜艳无比地躺在盘子里面。轮到妹妹弹钢琴,表演”少女的祈祷“。他手拉裙子,向大家敬礼。临上钢琴前,还屡屡回头望着西瓜,眼巴巴地希望它不要受别人蹂躏。

老实说,他那”少女的祈祷“弹得像一辆坏掉的垃圾车。而我正和良心不断地挣扎着。是最后一片西瓜呀,为什么我没有大无畏的精神呢?

不知哪里来的勇气,正当大家装出陶醉的模样聆听音乐时,我也装作若无其事的模样,拿起牙签,伸出手,挑起西瓜——这一切都那么自然、优雅………可是当我轻轻地咬下第一口时,音乐停了下来。

“西瓜——”我听见妹妹开始哇哇大哭,婶婶和妈妈把他从椅子上拉下来时,他仍然哽咽地嚷着西瓜。

无论如何哄骗都是枉然的。妹妹的哭声在婶婶端出第一杯500cc西瓜牛奶时,才算略微平静下来。到了第二背西瓜牛奶时,总算有了一点笑容。他一共喝了三杯500cc牛奶(真是可怕),喝完第三杯时,婶婶慈祥和蔼地问他:

“还要再来一杯吗?”

“不好意思。”妹妹低头回答。

“那来一杯小的好了。”

妹妹竟然点点头。

现在厨房里果汁机的声音正嘎嘎地响着,第四杯西瓜牛奶还没有端出来。无论如何,我再也无法把这件事当做有趣的事看待了。因为我正好抬起头,看到妈妈生气的脸,胀得比西瓜还要红。


好了,介绍完了这则故事~不晓得你看了会否会心一笑呢?当然,除了这则故事以外,书里头还有一些也是同样非常好笑的故事。比如说第三类接触啦,还有涂墙记等等~全部都很好笑,而且很难让人不笑~希望大家看了上面那则故事会因此而喜欢上这本书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