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5 July 2012

悲哀的选择
























一个朋友给我做一个心理小测验,有五种动物:老虎、猴子、孔雀、大象和狗,你到一个从未到过的原始森林里探险,带着这五种动物,一路上险境重重,你不可能将它们带到最后,你不得不将它们一一放弃,你会按什么样的顺序放弃呢?

考虑良久之后我说:“孔雀,老虎,狗,猴子,大象。” “哈!”朋友大笑起来说:“果然不出所料!你也先放弃孔雀。”

难道孔雀意味着什么吗?朋友向我解释:孔雀代表你的伴侣、爱人;老虎代表你对权力和金钱的欲望;狗代表你的朋友;大象代表你的父母;猴子代表你的子女。

这个问题的答案意味着你在困苦的环境中会首先放弃什么。我一下惊呆了,在选择中我为什么先放弃孔雀呢?因为我觉得孔雀是在艰苦的环境中最不能帮助我的东西。

我对朋友的评价很不以为然,于是开始让很多人也来做这个游戏,正如朋友所说的那样,大部分人首先放弃的都是孔雀。

有一天,我又给一位朋友这个问题,这个男人考虑了许久之后对我说:“猴子、老虎、大象、狗、孔雀。”我大吃一惊,他是唯一一个最后选择放弃孔雀的人。“为什么最后选择放弃孔雀呢?”我一个劲地追问。

他说:“你想想,在所有的动物中,孔雀是最没有保护自己能力的,我怎能轻易让它冒险于一个危险的环境中呢?

我顿时明白了我的悲哀。

[ 在我们选择的过程中,我们大多数考虑别人对我们的付出,而没有想到别人需要我们什么样的付出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