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8 September 2015

(8):抢救华文






























之前看到阿妮的部落格有说这个,所以我也想要来说一下。

我本身是个很爱华文的人,或许是从小被我大姐影响吧。我从很小的时候开始就有阅读的习惯。当时的我应该是小学吧,由于姐姐很喜欢看一些励志的书籍,所以我也跟着她看。慢慢长大才发现,原来这些书不怎么适合那个年龄的我。

于是,我开始购买《哥妹俩》漫画来看。再长大一点,我就开始看红蜻蜓和嘉阳出版的那些少年小说了。这些小说陪伴我度过了我的中学时期。等我上了大学,读A level了,我就慢慢开始接触不同类型的书了。

有橘子啊、敷米浆啊、九把刀啊等等等等的作家的书。到了现在,我看书的层面更加广了。我想要看不同类型的书,探索不同的东西,因为你永远不知道那本书会带给你什么不一样的惊喜。

话题转回来,我其实明白为什么大家都不报考华文。就以我朋友为例,她不要报考是因为害怕影响SPM的整体成绩,而且一个星期里面,有两天必须在放学后留校上课。我们学校更惨,华文老师的师资根本不够。

我还记得当时我的华文老师其实是教初中华文的,因为我们高中的华文老师辞职了,她才教我们。这样的师资促使我们学校的人更加不想报考了,因为那位老师真的不会教。我们去上课,他每天就只会叫我们读名句,可是名句占据的分数并不多啊!

虽然如此,可是我还是坚持报考华文。我觉得,华文是我们的母语,我们怎么可以自己放弃自己的母语呢?哪怕成绩再不好,我也觉得身为华裔子弟,报考华文是我们的使命。如果连我们自己也放弃了,那么别人还会珍惜吗?

最后,我的成绩不好也不坏,拿了个A-。我知道我自己的问题出在哪里,那些文言文我一点都不会。语法那些我也不会,所以拿到A-纯粹是我的作文帮了我。虽然如此,但我还是很高兴的。因为我没有补习也还可以拿A-,真的是很不错了。

到了A level,我还是一样报考了Chinese language。我本来对这个没有抱着多大的希望的。因为啊,A level是英国的考试,考试的人来自全世界,我本来就是抱着拿个A就好的想法。怎么知道,它却给了我一个大惊喜。

我竟然拿了全马来西亚最高分!这是我做梦也想不到的事情。当时,我真的很庆幸自己报考了这个,为我的人生履历上又增添了绚丽的一笔。所以说啊,如果我SPM没有报考华文,或许我A level 就不会报考这科,我也就不会得到那个荣誉了。

很多时候,你没有尝试过的东西就不要说它很难。你之所以说它难。是因为你尝试过了,你才知道它当中难在哪里。


所以,让我们一起为华文努力一下好吗?报考华文吧!





9 comments:

  1. 我本来不懂A level可以考中文的呢 (INTI 有老师教这科喔? ) 好奇

    ReplyDelete
  2. 噢噢噢噢,看来迟点我也要分享一下我的了 哈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好好好!!!看看你是怎样的,嘻嘻嘻!

      Delete
  3. 全马最高分,好厉害啊啊啊啊啊

    我考的时候没有A+AA-之分(不小心自曝年龄),我考到的是A2,班上才两个人A1,真的不容易考:/

    我也很喜欢华语!觉得是世界上最优美的文字,而且比起其他语言,我觉得华文更容易交心:D

    ReplyDelete
    Replies
    1. 可能是幸运而已啦~哈哈!(马来西亚没有很多人拿,可能~)

      你可以拿到A2已经很不错了啊(你应该是我姐姐那个那个年代的~哈哈!)

      对啊,华语是我觉得最亲切的语言!

      Delete
  4. Spm考华文对我来说是很自然不过的事,我是长大后上网或看报纸才知道有人会为了不影响成绩而不考华文。你真的很热爱华语耶,去读a-level还愿意考华语(鼓掌)。全马最高分,真的真的很厉害啦!

    ReplyDelete
    Replies
    1. 侥幸而已啦!哈哈!

      我spm考华语根本没想那么多,就拿罢了~哈哈!

      Delete
  5. Spm考华文对我来说是很自然不过的事,我是长大后上网或看报纸才知道有人会为了不影响成绩而不考华文。你真的很热爱华语耶,去读a-level还愿意考华语(鼓掌)。全马最高分,真的真的很厉害啦!

    ReplyDelete